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

迎佛冤家

教會公報選讀

頭序

出處:

無落名,1887,台灣府城教會報,4月,第22張,p. 29

文本:


每年3月23日就是媽祖生;tī府城有一間大媽祖廟,是chhāi大媽參二媽。後來有分二媽ê神像去北港服事,號做北港媽;幾若年以來,有風聲伊ê名興到南北二路,四圍ê男女不止熱心服事,有ê去北港燒金,有ê來府城,無定著。北港ê二媽有時三月面著來府城,探大媽。

今年3月14日,有入府內;未到城門ê時,城內外ê廟有十外頂大輦出城去等接--伊。Teh-beh相近ê時,大家相爭愛先接--著,搶頭香較有名聲,走到冤家,三老爺宮較chhì頭鏢,大旗舉無抵好,hō͘普濟殿境ê人lì-lì破,tuì hit-tia̍p就拾恨。抵抵入城ê時大家就相phah--lah,chham賣物ê擔sòa lòng-lòng--倒,以及賣粉粿ê甌仔也sòa提--起來準石頭相,舉人ê店窗枋做器械來kòng--lo͘h!參toè teh隨香查甫查某也著傷不止濟人;佛轎有ê也sòa phah歹,兩爿有ê著傷真傷重,致到著扛去hō͘縣主驗,也sòa掠4个人送落縣。

三老爺宮真m̄願,倒轉去叫人來閘tī半路beh phah--伊,抵抵普濟殿ê佛轎過,beh倚兩間厝遠,就hō͘伊圍--teh。M̄-kú普濟殿強koh闖,tó͘硬--過去,tī-hia又koh冤家,佛轎扛走到小媽祖,hia ê人就來kā in做公親。佛轎hō͘小媽祖留隔一暝,才hō͘伊扛倒--去。三老爺宮ê人著傷不止濟,普濟殿也無少。

Siāng hit 日下太子佮南廠也phah到不止傷重,是因為頂去送南鯤身王爺就有積怨。到16日北港媽beh倒--去,縣主就照次序排列hō͘ in送出城,武營也派兵去持防,是驚了hiah-ê佛轎koh冤家。送出城ê佛轎佮人已經倒轉--來,北港媽就行,beh近洲仔尾社,hia ê人也來接--伊,sòa送過in ê社,嶄然有hiah遠;hit 時in ê厝就hō͘火燒真濟間,sòa無人thang phah火,到in倒轉來火已經hoa--lah!可見敬佛ē害人真慘--lah!


說明:

chhāi:kā物件安囥tī某chi̍t-ê位置。

服事:ho̍k-sāi,事奉。

定著:tiāⁿ-tio̍h,(1)決定,固定。 (2)個性穩定。 (3)一定。Chia是「一定」ê意思。

大輦:tōa-lián,lián tī chia是神轎ê意思,大輦就是大頂神轎。

chhì頭鏢:mā ē使講搶頭鏢,搶頭香。相爭beh出頭,搶第一。

普濟殿境:蹛tī普濟殿一帶,信仰箍仔內ê人。

lì-lì:拆開。

hit-tia̍p:hit-tia̍p-á,hit時陣,hit當時。

頓:tìm,提石頭khian。

kòng:提tēng ê 物件來打。

強koh闖:kiông koh chhoàⁿ,chhòaⁿ tī chia ê意思是粗魯橫霸。規句就是講非常粗魯野蠻。

犁:lê,頭àⁿ-àⁿ,硬傱硬挵。

Siāng:仝款--仝款,真接近。

幫:pang,tī chia 是次,回ê意思。

持防:-hông,預防,警戒,防禦。

嶄然:chám-jiân,相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這篇文章讓你有什麼感覺/感想呢?請讓我知道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